國際在線消息:3月9日10時30分,兩會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二層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全國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原校長、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玉村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促房屋貸款進社會公平正義”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中國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網絡電視支票貼現臺記者]:
  我的問題婚禮顧問師培訓班請問劉玉村院長。我的問題關於醫患糾紛,我們台也報過很多相關的新聞,您作為從業超過30年的醫務工作者,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有什麼樣的主張?另外,怎樣在制度上建立一個讓患者看病和醫者行醫都能夠比較心情舒暢的環境?謝謝。
  [劉玉村]:
  首先,感謝您提了一個很有緊張度的問題。我自己是外科大夫,1983年從醫科大學畢業的時候,那個時候沒有“醫患關係”這個詞兒。這個詞兒到底是什麼時候出現microSD的,我現在也想不清楚。但是我感覺最近十幾年以來,“醫患關係”這個詞兒從出現,一直到在媒體上被在座的各位使用,它的頻率越來越高。特別是最近一個時期,就在“兩會”召開前以及期間,我也是從媒體上看到頻發的傷醫事件。 我自己本人作為一個外科大夫,當我看到我的同事、同行被打傷,甚至被殺害的時候,我的內心裡充滿了悲痛。當我看到一個年輕的醫生,被幾十個壯漢押著游街的時候,我的感覺是一種憤怒。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什麼感覺,如果被押的這個年輕醫生是您的家庭成員,是您的兒子的時候,您怎麼感覺?作為當事人、當事人的家庭,這種感覺,他脫了白大衣,就是大家當中的一員,我是一個醫生,我不穿白大衣,我也可能是一個病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有換位思考。
  [劉玉村]:
  大家想想,我自己作為一個醫院的院長,我感覺到的是一種焦慮,因為我怎麼能夠安撫好這種醫務人員的情緒,他們悲憤,如果由悲憤到了憤怒,再到憤恨的話,他每天接待病人的行醫行為,如果帶到實餐飲連鎖總部設備際工作中去,大家知道會產生一個什麼樣的可怕結果?我的焦慮在這兒。如何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為患者服務當中去,作為院長要做特別多的工作。在這兒,我請大家以及在電視機前的朋友們放心,醫務人員這支隊伍是有素質的,是有良心的,也是有愛心的,所以您大可放心,到我們的醫院里去就醫,那些事件畢竟是局部的,我們這支隊伍還是真心為老百姓服務的,我們會剋服困難,忠於職守。
  [劉玉村]:
  社會上都希望有一個正常的醫患關係,這個正常的醫患關係是什麼樣的?我不知道我個人的觀點對不對,請大家評判。我覺得患者應該是懷著敬畏之心去求醫問藥,所謂的敬畏之心是應該對我們醫生有一個尊重。所謂的“畏”,是代表著對自己身體的不安和擔心。求醫問藥是中國自古以來留下來的一句話,但是這句話如果您從手機上搜的話,出現的是“千言萬語”,因為你把那幾個拼音輸上去以後不出“求醫問藥”,出現的是“千言萬語”,這可能代表老百姓可能有千言萬語對我們醫生說。作為醫生,我們對病人要懷有仁愛之情,我們的行為表現出來的就是要救死扶傷。您同樣在手機上輸入一下,只要把這幾個字母輸入進去以後就會出現“救死扶傷”,作為醫生應該堅守職責,裡面的本分就是救死扶傷。
  [劉玉村]:
  為什麼醫患關係現在真的就這樣了?怎麼就造成了現在這種關係?我覺得從兩個方面來說:一是大的社會環境。中國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取得了飛速發展,老百姓也得到了很多實惠,但是文化水準,不知道馮先生怎麼看這個事,中華民族的文化水準、道德修養並沒有跟經濟發展同步進步。另外,中國社會這麼快、這麼大的變化,每一個人都適應不了,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問題,就是中國社會過去強調的是集體,市場經濟社會強調的是個性發揮。所以,我們從集體觀念到個性發揮,這個過渡不是很好,所以大家都很著急,都急於要答案和成果,並且對別人又不那麼相信,總覺得自己可以,看別人的時候老帶著有色一點或者放大一點的眼鏡來看別人,這是大環境。小氛圍,我們醫院建得不夠多,有的醫生數量也不夠,所以每天大醫院里門診量實在是太大。我所在的醫院每天9000-10000人。你想想,一個醫生在短時間內要看完那麼多病人,分配給每一個病人的時間只有幾分鐘,大家排了一夜的隊,看了幾分鐘,我們的醫生還得要問病人錢——您是公費還是自費,是醫保還是什麼,您是用國產還是進口的,讓我們這個世界上最不應該談錢的一個群體,面對病人的時候,每句話大概都離不開錢。所以這就是一個小環境。
  [劉玉村]:
  如果現在醫改把醫葯的價格理順了,我覺得讓醫生少說錢,這些身心不健康的病人,特別是軀體帶著病痛來的人,他的心裡感受就會好很多,對我們有一番尊重。怎麼評價現在的醫患關係,是不是真的已經糟糕到了不可輓救的地步?我覺得大家也不必這麼看。我的評價是,現在的醫患關係總體尚可、部分緊張、局部惡劣。但是就是因為這些局部的惡劣的事件,讓全國人包括700多萬醫務人員覺得每天都在面臨著風險,每天后面可能都有鐵棍,每天可能後面都有刺刀。我也呼籲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請您們在報道這些事件的時候,以什麼樣的視角,以什麼樣的鬆緊度來報道。我是搞醫的,可能跟您每一位的專業不一樣,我覺得您們比我們更聰明,會更有策略地引導我們,怎麼讓社會大眾構建好這種關係。
  [劉玉村]:
  怎麼恢復這個關係?習總書記現在倡導建立我們國家的核心價值觀。我個人的看法,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是什麼?就像我在醫院里宣傳醫院的核心價值觀,叫“厚德尚道”,簡稱“厚道”。如果我們的醫生對病人厚道了,如果我當院長的對我的工作人員厚道了,我相信工作人員之間、醫生和病人之間也都會互相厚道,只要厚道起來,那就沒有問題。這次總理的工作報告裡面也提到了,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來做中國式的改革,特別是中國式的醫療衛生體制的改革。我覺得這讓我們真的看到了希望。所以,我當院長來領導這個醫院,我也很有信心,把這個醫院領導好。大家看到中國的醫院變化很大,每家醫院的門診樓現在修得很不錯,病房樓也很好,有一個相對乾凈整潔、比較溫暖的環境,讓中國的病人、中國的老百姓有尊嚴地、體面地在醫院里看病,這樣就讓大家的心情變得好一些。
  [劉玉村]:
  另外,我作為醫院的院長,我是狠抓醫院的文化建設的,我每天都在宣傳“厚德尚道”,簡稱“厚道”,天天說、天天講,讓這種宣傳化作醫院醫護人員的行動,醫院的氛圍就會越來越好。比如我所在的醫院去年出院了71000個住院病人,真正和我們形成糾紛的只有83個病人,千分之一點一八。為什麼我還滿懷陽光心態看待醫患關係,這就是說總體上還是不錯的。隨著醫改事業的推進,很多理順了的事情也會助推醫患環境的和諧。不知道我回答的您滿不滿意?  (原標題:劉玉村:醫患關係總體尚可、部分緊張、局部惡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41mdj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